English

中国近代化的理性设计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杨建飞在来稿中认为,科学在五四运动看来是改进国民性的思想工具和实现近代化的物质手段。五四运动把科学的哲理思想、理性精神注入民族性格和社会文化传统、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等中。五四运动使人们认识到,近代化的方案不能只通过新文化及其社会动员来实施,必须以新文化、新政治、新技术工具的有机整合和协同作用才能完成。而事实上,民主政治,近代科学基础上的新文化,先进的科学技术虽以政治理性、工具理性、文化思想理性为特定形式,但毕竟都是以理性为本体的,在理性基础上,这三者得到贯通、组织、整合,从而构成一个独特稳固的机能整体和三角形的稳定的宏观社会结构。这种三角形的社会系统近代化的设计方案的一个重大的缺点是没有考虑到市场机制这只“看不见的手”在经济资源配置和现代化过程中的主导力量。但它毕竟是近代史上对社会未来和理想的一个完整的理性设计,是中国知识分子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的积极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